禮來執行長談 GLP-1
禮來執行長談 GLP-1
不只是減重藥:從禮來(Eli Lilly)CEO專訪中,我們學到的5個最驚人內幕
GLP-1藥物,如Mounjaro,已經引發了一場撼動全球的文化與經濟地震。這款分子不僅重塑了市場版圖和無數人的腰圍,更將製藥巨頭禮來(Eli Lilly)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峰。然而,在這場看似「一夜成名」的現象背後,隱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科學突破、商業策略和未來挑戰?禮來公司CEO戴夫·里克斯(Dave Ricks)在一場深度專訪中,揭示了這款神藥背後的真實故事。本文將為您揭示他分享的五個最令人驚訝的觀點,深入剖析這場革命的全貌。
--------------------------------------------------------------------------------
1. 所謂的「一夜成名」,其實是近二十年的科學疊代
大眾普遍認為GLP-1藥物是近幾年的突破,但禮來的這趟旅程,實際上始於2006年。當時,他們推出的是一款每日需注射兩次的糖尿病藥物。然而,減重的潛力早已悄然浮現。在公司2007年的年度報告中,一位患者的引言無意中透露了天機:「我的糖尿病得到了控制,我的體重也減輕了一點。」(2:50)
這條微弱的線索,成為日後顛覆性創新的開端。真正的科學突破發生在2014年,禮來的科學家做出一個關鍵決策:將GLP-1與另一種在進食時抑制食慾的胜肽(GIP)結合 (3:55)。這種「雙重作用劑」的設計,正是Mounjaro(Tirzepatide)藥效如此強大的核心秘密。
而戲劇性的轉折點則發生在2016年。當時,一項在新加坡針對健康男性進行的早期研究,因一個看似糟糕的理由而被迫中止:受試者的體重下降速度實在太快了。這個「壞消息」實際上是天大的好消息,它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強而有力地證實了這款新分子的巨大潛力。
「我們不得不停止研究,因為他們體重下降得太快了。他們基本上不吃東西。所以科學家覺得這其實是個好消息。」(4:36-4:48)
--------------------------------------------------------------------------------
2. 意外的副作用:它可能幫助戒掉菸癮、賭博甚至網購
在藥物研發過程中,科學家有時會發現意料之外的「多效性」(pleiotropic)效果,也就是藥物產生了多種非預期的影響 (17:21)。GLP-1藥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研究人員在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時,驚訝地發現許多受試者在沒有刻意戒菸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地戒掉了菸癮 (19:19)。更令人稱奇的是,後續的軼事報告與一項大型退伍軍人事務部研究 (19:37) 顯示,部分使用者在賭博、網路購物等其他成癮行為上的衝動也顯著減少了 (19:24)。
這一發現為藥物的應用開闢了全新的可能性。它暗示GLP-1藥物可能不只作用於食慾,更可能深刻影響大腦中與獎勵和成癮相關的「享樂途徑」。為此,禮來公司已啟動了針對躁鬱症、重度憂鬱症等心理健康狀況的新研究,希望能解開其在大腦中的作用機制 (19:49)。
--------------------------------------------------------------------------------
3. 創新的殘酷經濟學:天價藥費與「專利懸崖」的豪賭
GLP-1藥物高昂的價格是眾矢之的。對此,CEO戴夫·里克斯揭示了製藥業一個令人不安的核心邏輯:今天的藥價,是為了資助明天的救命神藥,也是為了對抗一個名為「專利懸崖」(patent cliff)的宿命。
他解釋,禮來將年銷售額的25%投入研發,今年這筆金額將高達142億美元 (9:00)。這筆鉅資被用於開發下一代療法。更殘酷的現實是,所有暢銷藥物的生命週期都是有限的。里克斯直言:「在2030年代,Mounjaro的營收將會歸零。」(9:42) 這就是專利懸崖——一旦專利到期,仿製藥將摧毀其市場價值。因此,高昂的定價是在有限的專利保護期內,為下一輪高風險的創新循環籌集資金的唯一途徑。
「但風險在於……如果我們降價到100美元,這個類別就不會再有新藥了。好嗎?因為我們基本上會消除人們進行下一代研發的動機。」(8:45-8:53)
--------------------------------------------------------------------------------
4. 中國的「專利駭客」:AI時代的智財權戰爭
在光鮮的藥物研發背後,隱藏著一場鮮為人知的全球技術競賽。里克斯揭示了一個巨大挑戰:「專利駭客」(patent hacking)(15:09)。
他解釋,這個現象的根源在於2011年美國專利法的一項重大修改,從「先發明制」(first-to-invent)轉變為「先申請制」(first-to-file)(14:38)。這項改變迫使所有公司盡早公開其發明以搶佔先機,但也無意中為競爭對手打開了方便之門。
中國的一些公司會利用這些公開的專利文件,透過AI演算法對藥物的化學結構進行分析。他們的目標並非直接複製,而是以驚人的速度進行反向工程,尋找功能相似但化學結構略有不同、從而可以規避專利保護的替代分子 (15:15)。這一現象不僅嚴重打擊了原創生物技術公司的估值,也反映了在AI時代,全球藥物研發的競爭變得多麼激烈與複雜。
--------------------------------------------------------------------------------
5. 減肥的終點?下一個戰場是大腦
在看似已經解決了肥胖這個世紀難題之後,禮來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里克斯給出了一個明確的預測:下一個最大的挑戰和機遇在於「腦部疾病」(brain diseases)(29:31)。
這個戰略轉向並非空穴來風。它直接源於第二點中提到的意外發現:GLP-1藥物對大腦享樂途徑的影響。這個偶然的科學洞察,成為了指引禮來佈局下一個千億級市場的戰略羅盤。里克斯引用數據指出,全球約40%的人類痛苦源於腦部相關疾病,涵蓋憂鬱症、失智症等,而這些領域的治療方案至今仍極其有限 (29:31)。
禮來的策略是將資金和資源,投入那些尚無有效藥物、競爭較少的藍海領域,就像他們當年在減肥藥領域所做的一樣。這是一個從意外發現到刻意佈局的高風險、高回報戰略,目標是攻克那些最困擾人類的疾病。
--------------------------------------------------------------------------------
結論:反思與展望
禮來在GLP-1藥物上的旅程,遠不只是一個成功藥物的故事,它更像一堂剖析21世紀製藥業殘酷現實的大師課——在這裡,長達二十年的科學馬拉松,與專利懸崖的無情經濟學正面碰撞;AI驅動的全球智財權戰爭無聲上演;而一次意外的科學發現,則可能開啟下一個攻克人類心智疾病的宏大賭注。
當一種藥物不僅能改變我們的身體,還可能改變我們的大腦和行為時,我們真的準備好迎接這個未來了嗎?
文字為 NotebookLM 生成,引用資料為 All-in Summit 2025 禮來執行長訪談逐字稿 (非影片)
一、 GLP-1 藥物的崛起:從糖尿病治療到減重革命
GLP-1藥物的成功看似一夜成名,但其背後是長達近二十年的科學探索、失敗與堅持。
• 發展歷程:
◦ 初期探索 (2006年): 禮來推出首款GLP-1藥物,是一種每日注射兩次的糖尿病治療藥物。當時市場對此類藥物知之甚少。
◦ 早期信號 (2007年): 公司的年度報告中,一位患者的引述首次揭示了其潛在的減重效果:「我的糖尿病得到了控制,我的體重也減輕了一點。」
◦ 關鍵突破 (2014-2016年): 科學家將GLP-1與另一種胃部分泌的胜肽(GIP)結合,創造出單分子藥物Tirzepatide(商品名Mounjaro)。2016年,一項在新加坡健康男性中進行的早期研究因受試者體重下降過快而被提前中止,這一「好消息」證實了該藥物的巨大潛力,促使公司全力投入供應鏈建設和大規模臨床研究。
• 市場成功與規模:
◦ 銷售紀錄: Mounjaro在2023年第二季度的全球銷售額超越了Keytruda,成為該季度全球最暢銷的藥物。
◦ 營收數據: 第二季度營收達到81億美元,成長率高達80%。
◦ 全球用戶: 估計全球約有2000萬人正在使用處方GLP-1藥物,另有數量不詳的使用者來自灰色市場(如複方藥局或非人類使用級別的產品)。
◦ 未來劑型: 禮來已開發出無需注射的口服藥丸劑型,預計將於明年上市,有望進一步擴大市場。
二、 商業策略與資本配置
面對GLP-1藥物帶來的不對稱成功,禮來公司採取了一套以長期增長和持續創新為核心的資本配置策略,而非僅僅將現金流返還股東。
• 研發為核心:
◦ 巨額投資: 公司將銷售額的25%用於研發,本年度研發支出預計高達142億美元。
◦ 人才規模: 禮來擁有約4,200名博士級科學家,其規模相當於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總和。
◦ 內部創新文化: 致力於簡化內部流程,讓擁有重大潛力想法的科學家能夠更容易地在公司內部推動其項目,而非轉向外部風險投資。
• 供應鏈大規模擴張:
◦ 資本密集型生產: 注射型藥物的生產技術難度高、資本密集且難以規模化。
◦ 在美建廠: 目前正在美國建造六家新工廠,並計劃在未來六個月內宣布另外四家。此舉預計將創造2萬個建築工作崗位和5至6千個長期製造業工作崗位,目標是使美國成為該類藥物的大規模淨出口國。
• 定價哲學與道德考量:
◦ 降價承諾: 公司致力於隨著時間推移降低藥物價格,預計該類別藥物每年將有5%至10%的價格通縮。口服藥物的推出是實現降價和爭取保險給付的關鍵策略。
◦ 創新與可負擔性的平衡: Ricks強調,若將價格驟降至極低水平(如100美元),將會摧毀整個行業進行下一代藥物研發的經濟激勵。因此,定價必須在股東回報、患者可負擔性與未來創新之間取得平衡。
三、 產業挑戰與外部威脅
儘管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製藥業,特別是生物技術領域,正處於一個充滿挑戰的環境中。
• 灰色市場與仿冒品:
◦ 由於保險給付不足,許多患者自付費用高昂,這催生了一個活躍的灰色市場。
◦ 尤其在中國,胜肽合成技術被用於生產與原廠藥物功能相當的仿冒品,對市場造成干擾。
• 生物技術融資寒冬:
◦ 資本競爭: 資本正流向回報週期更短、更可預測的領域(如人工智慧),對漫長且高風險的生物技術行業造成擠壓。
◦ 市場流動性崩潰: 過去十年過多的生物技術公司IPO,導致許多公司股價跌至現金水平或以下,投資者信心受挫。目前,每年進入生物技術領域的新資金已從高峰期的200億美元驟降至約50億美元。
• 中國的「專利駭客」現象:
◦ 國家級補貼: 中國大力補貼國內生物技術公司,以國家力量推動產業發展。
◦ 衍生創新策略: 中國企業擅長利用公開的專利資訊進行「專利駭客」攻擊。他們利用AI等工具分析已獲專利的化學結構,快速找出功能相似但不受現有專利保護的衍生化合物。
◦ 美國專利制度的影響: 美國於2011年改為「先申請制」(first-to-file)專利制度,這雖然鼓勵了快速申請,但也將發明細節更早地公之於眾,客觀上為這種衍生創新策略提供了便利。
四、 GLP-1 的未來:超越減重的多效性潛力
GLP-1藥物的影響遠不止於控制血糖和體重。其廣泛的生理效應(多效性)正開啟一個充滿潛力的研究新領域。
• 意外的成癮治療效果:
◦ 臨床研究和使用者報告顯示,GLP-1藥物能顯著降低人們對吸煙、賭博、網路購物甚至飲酒的渴望。
• 心理健康新前沿:
◦ 一項針對退伍軍人的大規模研究顯示,使用GLP-1藥物的糖尿病患者在心理健康問題上出現了顯著改善。
◦ 基於這些發現,禮來公司已啟動針對躁鬱症和重度憂鬱症的臨床研究。
◦ 公司正在開發一款新的GLP-1藥物,其減重效果較溫和,但能產生更多的大腦活動,專門針對心理健康和成癮性享樂途徑進行治療。
• 潛在的其他健康益處:
◦ 觀察到的效果還包括減少體內發炎。
◦ 一項關於GLP-1藥物對失智症風險影響的研究結果即將公佈,儘管預期結果可能不會是決定性的正面,但方向可能是正確的。
◦ 未來,低劑量的GLP-1藥物可能成為60歲以上人群維持健康、延長壽命的預防性用藥。
五、 對更廣泛醫療保健議題的見解
Dave Ricks分享了他對美國醫療保健系統中幾個關鍵議題的看法。
議題
Dave Ricks 的觀點
藥品福利管理者 (PBMs)
最初是為了解決索賠和進行價格談判而存在,但隨著行業整合,PBMs已演變為主要為自身利益服務的實體,而非客戶,這也是其廣受詬病的原因。
藥品廣告與媒體
承認直面消費者的廣告存在「囚徒困境」。現行的廣告形式(尤其是電視廣告)因受制於1992年為平面雜誌設計的過時FDA法規而顯得笨拙且惱人。他支持一個能減少此類廣告的系統。
AI 賦能患者
認為像ChatGPT這樣的大型語言模型對患者是「巨大的利好」。它們賦予患者獲取資訊、研究自身病症的能力,從而能與醫生進行更深入、更有意義的對話。
美國食品系統
認同美國是新陳代謝最不健康的已開發國家之一,主要原因在於過去三十年由食品公司推動的「抗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文化以及高度加工食品的泛濫。
NIH 資金
肯定NIH在人類基因組圖譜等重大項目上的歷史性貢獻,但對其當前將預算分散為大量小額撥款的模式的有效性提出疑問。呼籲對撥款過程的透明度和策略性進行更嚴格的審視。
六、 製藥業的下一個重大突破
當被問及製藥業的下一個革命性領域時,Ricks將目光投向了人類最複雜的器官——大腦。
• 聚焦腦部疾病:
◦ Ricks預測,腦部疾病將是下一個重大突破的領域。全球約40%的人類痛苦源於腦部疾病,涵蓋憂鬱症、自閉症、失智症等多種病症。
◦ 現有的治療方法(如SSRI類抗憂鬱藥物)雖有幫助,但並非治本之策,憂鬱症發病率仍在上升,尤其是在年輕族群中。
◦ 隨著人口老齡化,失智症將成為一個巨大的社會挑戰。
• 創新策略:
◦ 禮來公司的策略是將研發資源投入到尚無有效藥物、競爭對手稀少的領域。
◦ 這種「在無人處射中靶心」的策略正是他們成功開發減重藥物的方式,未來也將應用於攻克腦部疾病等更艱鉅的挑戰。
[音樂] GLP-1 藥物越來越受歡迎。 Eli Liy 來拯救我們了
0:06
自他上任以來,其市值增長了約 860%
0:13
首席執行官,股價上漲了 1000%多一點。不需要針頭。 Eli Liy 說它已經
0:20
藥丸。 Eli Liy 的實驗藥丸似乎與注射藥物一樣有效。
0:26
推動科學進步是每個人的責任。我們應該不斷前進。 [音樂]
0:33
女士們,先生們,歡迎 Eli Liy 執行長 Dave Ricks。
0:43
[音樂] 你好嗎?
0:50
嗨,大衛。很高興見到你。很高興見到你。你好嗎?戴夫,你好嗎?好的。
0:56
你想說謝謝嗎?我只想說謝謝,戴夫。是的。我不想讓事情變得尷尬。
1:03
好吧,三年前我們坐在這個吊艙裡,奇馬斯叫我「胖混蛋」。
1:08
他沒錯。我當時 213 磅,感覺像是 172 磅。太棒了。
1:16
這都是因為你所做的一切。謝謝你。我可以擁抱你嗎?可以的。好的。帶過來。帶過來。
1:22
我很感激。恭喜你。薩克斯也減掉了 20 磅。所以我們一起減掉了弗里德伯格。這實際上是
1:28
我的丈夫。拜託。真棒。真棒。你們印了多少錢?我的
1:34
上帝。你拿它做什麼?你有獨輪車。你能拿它做什麼?
1:39
可以開始嗎?好的。請開始。好的。抱歉。我還有四個笑話。我會在最後講。嗯,我的意思是你真的已經寫了一個
禮來公司如何發現 GLP-1 對減肥的影響,以及來自中國的仿冒品
1:46
這是美國最不可思議的生意,但你之所以能做到,是因為你很久以前下了一個巨大的賭注。
1:52
是的。嗯,你想跟我們講講你的旅程和過程嗎?
1:59
回顧一下你早期看到的情況,嗯,你是怎麼押注這類藥物的?是的,很棒。謝謝你邀請我
2:05
來這裡。我正在努力讓自己更酷。這就是中西部人告訴我的。你能找到一輛托馬斯福特(Tomas Ford)的西裝嗎?
2:12
嗯?不,我其實對領帶很失望。我不知道。那不是
2:17
你和我就是你,我就是那個戴領帶的傢伙。 Dave Suit Supply 做得真棒。買它就行。好了,就這樣。捐贈吧。
2:23
好的,嗯,是的,GLP1 藥物,我們都知道。感覺就像一夕成名,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知道,藥物研發
2:31
艱難而漫長,需要相當多的失敗和紀律,大量的
2:36
資本。實際上,在 2006 年,我們推出了第一款 GLP-1 藥物。當時沒人知道它的名字。它是一種
2:43
每天注射兩次治療糖尿病,但我們 2007 年年度報告的封面上有一位女士,她說
2:50
有一句引言。它說:「哦,我的糖尿病得到了控制,我的體重也減輕了一點。」所以,那是 18
2:55
幾年前。我的意思是,從那時起,我們就一直在發明新的版本,解決各種
3:02
每天服用兩次的問題。我們想讓它更方便。需要增加劑量,而且人們往往會減肥,但當
3:08
你什麼時候開始服用的。然後你問的是曲匹特,多少錢
3:14
我們正在製造,但實際上在第二季度,我們報告的全球銷售額超過了 Kitruda,成為最暢銷的藥物
3:20
世界上。實際上,它是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藥物。它在第二季度賺了多少錢?
3:26
我們的營收是 81 億美元,成長率為 80%。是的。
3:32
目前全球有多少人正在服用 GLP1?我估計大約有 2000 萬人服用
3:38
處方 GLP1。一些未知數量的人服用非處方藥。但是
3:43
無論如何,那將是複合的、合成的。是的。或只是不供人類使用。我們
3:50
可以討論這些。是的。總之,嗯,2014 年到了。呃,四
3:55
Lily 的科學家決定將 GLP-1 與胃部在進食時產生的另一種勝肽結合起來,
4:01
抑制食慾。他們製造了單分子培養物。這就是現在的 Mjaro。但那是 2014 年的事了。
4:08
2016 年我被任命為首席執行官,那年秋天我接到一個電話,我們的一位首席執行官
4:13
科學家打電話給我說,嘿,我們必須停止 Tepatide 的早期研究,這通常是一個糟糕的決定,所以
4:19
我感覺這是我們第二代 GLP1 的後續產品
4:24
說不不不,這其實是個好消息,我們在新加坡與健康的男性志工進行了這項研究,你可以
4:31
想像健康的新加坡男性在基線時是什麼樣子
4:36
他們沒有超重,我們不得不停止研究,因為他們體重下降得太快了。他們
4:42
基本上不吃東西。所以科學家覺得這其實是個好消息。我們可以調整
4:48
減少劑量。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從那時起,一切都只是執行。我們知道它會
4:54
巨大的。我們開始建立供應鏈,建造工廠,營運
5:00
大規模臨床項目。目前,我們正在進行一百多項針對各種疾病的臨床研究。
5:06
還有其他用途,不僅僅是減速。我們一會兒就講到這兒,但我先回到這個主題。所以
5:12
現在的問題是,也許你可以評論一下,你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是的。
5:18
有一個非常活躍的灰色市場,特別是在中國,勝肽
5:24
合成,生產出基本上與你的藥物相當的藥物,
5:29
處理副本問題。嗯,跟我們聊聊這個問題。你是怎麼處理的?你又做了什麼?
5:34
遇到這種情況時,人們該怎麼做?是的,這種情況很不尋常。我認為
5:40
假藥一直存在。我們在美國不習慣這種情況,因為我們
5:47
大多數人都擁有一個相當不錯的系統,可以透過保險市場補貼部分福利。所以沒有太多
5:54
激勵人們走出體系之外。這些藥物的情況有所不同,因為保險品質很差。或大多數我
6:00
不知道你是不是自掏腰包買的,但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嗯,所以你也是自掏腰包買的嗎?嗯,有趣的是,我第一次拿到它的時候
6:06
四年前,我在 forto de Mar 時有了這個啟示,嗯,我有
6:11
聽到蒂姆·費里斯 (Tim Ferrris) 和他的朋友凱文·羅斯 (Kevin Rose) 在播客上談論這件事,我去看醫生,我說嘿,我
6:18
想上這個。他說那是什麼?他說哦不,你不需要。那是給糖尿病患者的。你甚至還沒到糖尿病前期。我說不。
6:23
我想用它來減肥。這個藥市面上沒有。他說我不知道能不能用。我說不行的話我就去找別的醫生。他說:“我試試看。”
6:29
是的。他開了處方藥。我減了 20 磅,BMI 降到 30 以下後,
6:35
說實話,我並不想感情用事,但我有三個女兒。我想留下來。這件事真的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
6:41
在很多方面,我都為自己沒有自律而感到尷尬。後來我意識到,
6:47
我一直有食物噪音,而且總是尖叫。我曾經戒掉好幾個月,現在我
6:54
極低劑量,食物噪音和我的自律都回來了。在某個時刻,
7:00
你太過分了。所以現在我得付藥費了。是的。
7:05
你總是這樣。我想你知道我的問題
突破性製藥產品上市後的 GLP-1 定價與資本配置
7:10
關於這個大局,最大的問題是它的需求很大。它仍然有點太貴了。你太瘋狂了
7:16
盈利。這將是藥丸形式。我想你會的,是的,這是我們的。明年就會上市。
7:21
那麼,當你的頭碰到枕頭時,你是否會想,嘿,我對這麼多人產生瞭如此深遠的影響
7:28
人們生活中的所有疾病都與肥胖有關。我們
7:33
知道這個東西在很多方面都有幫助。你是否有道德義務
7:39
降價 50%?我想你肯定良心不安,覺得太貴了,
7:46
某種程度上,你的利潤太高了,股東們希望你印鈔,但這關係到生命安全,關係到壽命,
7:52
健康壽命,所以也許可以解釋一下。是的,我們致力於降低價格,我想回到供應情況,因為這導致了
7:58
一些複利,但也影響定價。嗯,你知道我們在降低自付費用方面已經領先,但是
8:05
原本是 1000 美元,現在我們這裡是 4.99 美元。嗯,我們會透過口服藥等新藥進一步降低價格。
8:11
口服藥物的目標是什麼?主要目標是報銷。為什麼我們現在要支付抗高血壓藥物的費用?
8:18
如果你停止服用,你的風險和以前一樣,但我們卻不支付減肥藥的費用?這說明
8:23
我覺得很有道理。為什麼我們願意為無效的手術付費,卻不為這些付費?藥片上的數字是多少?
8:28
目標是什麼?你可以告訴我們。是的,我心裡沒有目標,但方向更低。我們已經告訴過
8:34
我們已經告訴華爾街,預計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類別的通貨緊縮將達到個位數。每年下降 5%
8:40
呃,或者更多。是的。或更多。 10%。所以你把它從 5%降下來了。但風險在於,傑森,如果我們降價,他說我不知道
8:47
100 美元,這個類別就不會再有新藥了。好嗎?因為我們會把
8:53
本質上是激勵人們進行下一代研發。所以我們必須平衡這一點。我們想要創造下一個更好的藥物。我們
9:00
將銷售額的 25%用於研發。今年將達到 142 億美元。哇。這得花錢買。
9:07
透過收入。那麼,考慮到企業產生的現金流,你是這樣考慮資本配置的嗎?有些
9:12
百分之幾用於研發,我猜百分之幾用於資本支出和供應鏈持久性,
9:17
一部分資金可能用於回購。我的意思是,您覺得該如何分配資金?在研發方面,您能跟我們講講嗎?
9:24
關於多元化,以及你對資本配置的其他看法。是的。嗯,我想我們已經
9:30
完全不對稱的成功。那我們該怎麼處理它呢?我認為其中一個方法是計算現金流
9:37
遊戲,將其返還給股東,並在未來的某個日期返還,記住,在製藥業,我們沒有
9:42
持久的特許經營權。由於專利制度,我們生產的所有產品都歸零。所以在 2030 年,Mjaro 將
9:49
歸零。是的。那麼,我們是否應該把我們的公司看作一家最終回歸
9:54
把所有的錢都還給我們的股東,他們在過去 15 到 20 年裡與我們一起承擔了風險,並支付
10:00
他們回來了。這有點像我不知道蘋果是怎麼經營他們的公司的,對吧?是的。而且
10:06
這是可行的。這對股東來說很棒。我在 Lily,我們對工作的看法有點不同。我們
10:12
想要為人們面臨的其他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我們認為我們擅長這一點,並且能夠獨一無二地做到這一點。所以,
10:18
我們應該嘗試。我們不應該無止盡地嘗試。那樣太浪費了。你可以把所有的錢都埋起來。這就是
10:24
這個行業是人們已經找到了成功。浪費了錢。他們無論如何都會回到基線,但是
10:30
股東得不到回報。所以,我們現在正在進行這項實驗。我們押注了很多
10:36
有機研發建設。目前,Lily 擁有約 4,200 名博士科學家,
10:41
方式。這大約相當於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總和。所以,科學事業的規模
10:46
是巨大的。戴夫,你是怎麼推動人們承擔風險的?財富悲劇可能發生,因為你
10:53
如此成功。有一種藥物。你的組織裡可能有一位新興科學家想要
10:59
嘗試一下,但就是感覺沒有動力,因為這樣根本沒什麼用。是啊。
11:05
你要如何激發這些人的鬥志,讓他們去追求那些偉大的夢想?你的意思是,他們的想法不夠宏大,不值得重視。
11:10
他們這麼想,但可能不知道,他們可能會走上另一條路。我不認為這是我們更大的問題。我認為在大公司裡,
11:16
製藥公司可能特別面臨更大的問題,那就是人們認為自己有一個偉大的想法,但卻沒有辦法
11:22
推進它。對。所以我正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你認為你有一個可能成為大事的東西,如何讓它變得更容易
11:28
在我們公司推進你的想法,還是離開我們去創投公司融資?我們可以馬上討論創投和生物技術,因為這完全
11:35
現在完全崩潰了。不過,嗯,還是回到大衛的問題。所以,首要任務是投資有機研發。
11:40
其次,建立供應鏈。 MARO 與以下藥物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是注射劑。
11:47
藥品。這些都是資本密集、技術難度高、難以規模化的項目。我們已經與川普總統達成協議了。
11:54
在美國建造所有這些工廠。我們目前正在建造六家工廠。明年我們將宣布另外四家工廠的建設。
11:59
6 個月。我本來希望今天就能宣布,但那要到幾週後才能公佈。所以,是的,這正在創造
12:06
嗯,這段時間有 2 萬個建築工作崗位,最終有 5000 到 6000 個製造業工作。嗯,等等
12:14
我們將成為一個大規模的淨出口國。除非中國國有企業參與其中
12:19
業務,其他人很難做到這一點並效仿。他們在汽車產業就是這麼做的。所以,
12:25
是的,如果他們下定決心,他們可能會這麼做。但最終的辦法實際上是在合理的情況下購買外部創新。
12:30
把它塞進去。也許這會引導我們進入市場。你剛買了那個基因療法,
12:35
對吧?是的。我們最近在六月收購了一家基因治療公司。我們可以談談。不過,嗯,我們正在做一筆交易
12:42
每兩週一次。大多數規模都比較小。生技融資目前是
12:47
正陷入垃圾堆火災。 U peak 每年收到約 200 億美元的新支票
12:52
進入生物技術領域。我們現在大概五點左右。嗯,就帶觀眾走一走
生物科技創投為何暴跌,中國「專利駭客」現象
12:58
動態。那麼,生物科技為何會遭遇重創呢?資本為何難以回流?
13:04
目前推動這種市場狀況的因素有很多,但第一個是
13:10
你們所在的行業推動了其他創業想法的競爭,所以有很多人
13:16
使用人工智慧和其他東西,如果你的回報週期時間只是更多
13:21
可見或更快的生物技術是困難和緩慢的嗯其次我
13:26
認為過去十年有太多生技公司首次公開募股,因此流動性市場
13:31
已經崩潰了,因為有很多投資者陷入困境,一半的公開上市的生物技術公司
13:37
以現金或低於現金的價格交易,對吧?所以投資人看到這個會問:「什麼
13:42
我的未來在這裡嗎? 「是的。除非你能真正分析技術並做出差異化的押注
13:48
他們正在研發的藥物。我認為一般投資者不想參與其中。
13:53
然後還有中國,這是另一個因素,對吧?中國正在大力投資,就像他們投資其他所有國有企業一樣。他們
14:00
補貼自己的公司。他們有一個類似群體模式的地方,他們會補貼很多小東西
14:06
真的是反對後續想法,我打賭他們執行得比我們快。嗯,這長期以來都是國家優先事項。
14:13
能談談專利和智慧財產權問題嗎?在美國,你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提交申請,以及會發生什麼。
14:19
關於中國,他們不尊重我們的智慧財產權,對吧?嗯,我認為現在他們還好。
14:27
因此,如果我擁有一項專利,並且提交了申請並推出了一款產品,我不會立即看到副本,因為它在他們的
14:33
鑑於你提到的原因,我們現在對建立專利制度很感興趣。所以我們修改了美國的專利法
14:38
2011 年,我認為美國《通風口法案》規定,申請在先。過去,發明在先,所有專利都在先申請。
14:45
我們之間的訴訟是關於誰的實驗室記錄上寫的這項發明是 1 月 5 日還是 1 月 4 日。
14:52
案件不是你是否在合理的時間內提交的,而是你是否首先發明了它,現在是第一個提交的,所以毫無疑問我們不關心誰
14:58
第一個發明它,只是誰進入了專利局,結果我們的生技公司和大公司
15:03
像 Lily Fizer 這樣的公司,我們會盡快提交申請,因為我們不會被搶先提交申請,這對它有什麼影響
15:09
專利讓發明向世界公開。中國非常擅長專利駭客攻擊,所以他們所做的就是
15:15
看看化學結構,它們有時會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反向尋找化學結構
15:21
它們的行為類似,但不在專利範圍內,而且速度很快。所以它們真的相當
15:27
衍生生技市場,但也嚴重損害了生物技術的估值。
戴夫的健康養生法:良好的睡眠、運動、健康的飲食、社交關係、閱讀
15:32
你多大了?我 58 歲。你也 58 歲。你看起來棒極了。謝謝。你看起來像 40 歲。你想幹什麼?關
15:39
菜單。來吧。你看起來棒極了。
15:45
你有一些菜單外的東西。你有什麼?你在金鋼狼號上。你想要
15:51
這其實是個有趣的問題。你的生活習慣是怎樣的?例如,你會吃補充劑嗎?還有其他什麼嗎?我知道。布萊恩·約翰遜也來了。
15:56
好的。我會跟著他去 X。我不會模仿布萊恩·約翰遜。他和你完全相反。他看起來像
16:02
他快死了。你真帥。那傢伙看起來好像要變成……你知道,那是個吸血鬼。
16:08
還有另一個布萊恩·約翰遜,肝王。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註意到。是啊。這兩個傢伙都太過分了。不過,說真的,
16:14
我起得很早。我會鍛鍊。我會看書。好的。盡量早點睡覺。睡眠很重要。
16:19
睡眠。好的。我認為生活中有四件事非常重要,而且有證據支持。睡眠、吃健康的食物(主要是植物)、運動,以及
16:26
社會關係。我認為這些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因為我
16:31
我有一個冥想應用程式。如果你收到了回饋,那表示你嘗試讓我這麼做了。我妻子試過了,但我還沒試過你的。但是
16:38
你有沒有想過嘗試一些預防性藥物?你知道,有人問我是否用過 GOP 藥物。我沒有。嗯
16:47
我的答案是,因為所有醫學技術都是從病情最嚴重的開始
16:53
在最極端的情況下,您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證明其對一般用途的安全性。
16:58
我認為我們現在看到的益處包括代謝
17:04
疾病減少飲酒減少發炎呃我們的競爭對手 Nova 將會閱讀
17:09
幾個月後會發布一項關於癡呆症風險的研究。結果可能不會是正面的。
17:15
這是我的猜測。但方向可能是正確的。所以你會看到一些科學家稱之為「多效性」的現象,例如
17:21
廣泛的正面影響。我認為我們最終會達到一個階段,即大多數人只需服用相當低的劑量
17:27
人們說 60 歲以上 58 歲並不是一個糟糕的主意,並且可能幫助你活得更長。
17:34
我只是想特別跟進一下這一點。嗯,這些勝肽在
17:40
生物黑客領域。你一直在追蹤金鋼狼協議、BPC 157 和
17:45
人們反映它的影響有多大?有許多類似的社區正在嘗試不同的方法。我們從來沒有
17:51
建議這樣做,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臨床研究和 FDA 批准的世界,但你當然要觀察它。是的。
17:57
你對這些具體有什麼看法?你在追求這些嗎?有很多
18:03
我們正在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研究,即研究那些處於疾病狀態或疾病前狀態的人
18:08
例如糖尿病前期,然後我們進行研究,並證明其療效。我們用 MARO 做了研究,結果顯示,
18:16
從糖尿病前期到糖尿病的轉化。我們的工作方式就像切片醫療堆疊一樣。這些
18:21
男人們則從另一個角度看待這個問題,好像在說我已經很健康了。我能保持更健康的狀態嗎?
18:28
呃,用小劑量或其他療法,補充劑?這不是我們的策略,但我們會謹慎。有些藥物我會
GLP-1 的意外影響、幫助戒癮、潛在的心理健康用例
18:35
據說這些藥物在美國很常見。可能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選擇性 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和抗憂鬱藥。
18:41
是的。有許多傳聞證據表明,GLPS 和這類藥物
18:48
實際上對個人的心理健康很有幫助。嗯,你能談談嗎
18:55
能跟我們談談嗎?比如正在進行的事情?您認為哪些解讀能夠改變這個領域?
19:01
是的,這很有趣。我的意思是,有時我們會設計一種藥物來達到我們之前在 GLP GIP 上所做的那樣。
19:08
食慾來減輕體重,降低血糖和血脂,然後有時你會發現
19:13
你沒有預料到的效果。其中之一就像是吸煙的感覺。當我們開始大規模進行這些研究時
19:19
很明顯,人們戒菸了。就像很多人戒菸一樣。還有賭博和
19:24
賭博和網上購物各種這就是為什麼他被困在遊戲中
19:31
撲克不是賭博,但繼續吧,無論如何,我在談論擲骰子,所以有報告和
19:37
有一項大型退伍軍人事務部研究顯示,我們知道退伍軍人遭受許多心理健康問題,是的,
19:42
對於那些使用 GOP1 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減量非常顯著,所以我們現在就開始研究
19:49
在躁鬱症和重度憂鬱症中,以及這些成癮性享樂途徑中,你會
19:55
自我治療嗯用一個新的 GOP1 一個不同的可能有一個稍微輕一點的
20:02
損失,但更多的大腦活動真的所以撥入這些用途,所以我們會得到
20:07
如果這種藥物有效的話,三、四年後它就能真正改變一些糟糕的心理健康狀況
20:12
條件好,你可以退一步,也許跳出 SSRIs
20:17
請描述美國人類健康、MA、MAHA 運動的概況
20:23
你知道 Bobby 和他的團隊現在在 HHS 做什麼嗎?是啊。早就該做了。我的意思是,我認為
20:28
特別是食品系統,嗯,我正在研究這個,但可能
20:34
發生了更積極的變化。我認為我們是新陳代謝最不健康的大國,而且可能是
20:41
原因在於我們吃的食物。加工食品化學品,高度加工食品化學品。這
20:47
碳水化合物的事情已經持續了 30 年,現在已經被徹底揭穿了,食品公司
20:54
影響力很大,他們說的是反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或無碳水化合物,還有抗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21:02
我們為人們提供了 30 年的食品,我認為大多數人不再相信這一點,但它在很大程度上
21:08
肥胖曲線、升糖指數之類的。所以,我完全同意
21:13
我認為我們應該改革,找到讓更多人更便宜、更容易取得優質食品的方法。
關於羅伯特甘迺迪 (RFK Jr)、大型製藥公司對媒體的影響以及人工智慧如何賦能患者的想法
21:18
甘迺迪人。你喜歡他打破常規。這是鮑比甘迺迪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認為這一點,我認為我們
21:24
有很多共識。我擔心,嗯,我完全贊成懷疑
21:30
科學。科學過程本身就是質疑和挑戰。我擔心一些正在發生的事情
21:35
現在疫苗接種率很高。呃,因為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不過問一下也沒問題
21:41
他們。但如果我們在詢問他們的時候限制訪問,我會擔心這一點。這真的沒有影響
21:47
醫學界。我們不生產疫苗。但至少最近我們生產了。我來問你一個難題。是的。
21:52
嗯,主流媒體在許多情況下的收入有 25% 到 50% 來自
22:00
像您這樣的公司會投放廣告。是的。我們允許您投放廣告。我們應該
22:07
允許你做廣告嗎?你佔領了主流媒體嗎?這就是安德森庫柏(Anderson Cooper)的意圖嗎?
22:13
他從你們公司賺了兩位數的錢?嗯,我支持一個系統,
22:20
顯然,我們的藥品廣告遠沒有那麼多。是的,是的。
22:25
嗯,這很矛盾。那你怎麼能只靠自己的名聲來興衰呢?
22:30
互相保證摧毀,對吧?這些廣告讓人煩。它們設計得很差。為什麼?因為
22:36
不管你信不信,這都是法規的成立。如果你有讀過這個法規,你會發現,1992 年 FDA 發布了一項關於廣告的法規
22:42
專為雜誌印刷廣告設計。是的。現在我們必須遵守電視廣告的規定,這
22:48
這就是為什麼滾動的副作用就像印在廣告背面一樣。我們的情況就是這樣。所以廣告很差。他們
22:55
不代表我們所服務的患者等等。順便說一句,我們超過一半的消費者支出是為了達到
23:02
消費者不在電視上。所以這項技術已經對你有用了。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它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23:07
那裡有大廣告買單嗎?很遺憾,確實如此。嗯,這就是人們繼續這樣做的原因。呃,當然
23:13
當你的競爭對手這樣做時,生產力就會下降,但每個人都想提高
23:18
超越囚徒困境。是的,有一點。所以我支持一個能減少這種情況的系統。
23:24
多年來,有許多法律訴訟都圍繞著這個問題展開,很明顯,根據第一修正案,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這很難
23:31
監管。國會一直在努力改變稅收政策。我同意。是的,這不會改變我的
23:37
根本不需要針頭。你寧願看到這些錢投入研發。我懷疑
23:57
是的。你不會知道醫生的架上有什麼現成的藥,你也不會知道。
24:02
這類知識或資訊。事實上,大多數初級保健醫生太忙了,甚至沒有時間參加繼續教育。
24:09
甚至知道發生了什麼,人們,你怎麼看待人們使用聊天 GPT 和大型語言模型
24:16
進行研究,然後他們有時會向醫生進行比醫生意識到的更深入的研究
24:22
的。這是優點還是缺點?你信任它嗎?你自己做嗎?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優點,我想說,
24:28
我確實自己做過。我也這麼做只是為了看看不同的模型對我們的藥物產生了什麼影響。是的,
24:34
就像審計一樣。嗯,但大部分都是準確的,而且,嗯,過去兩年他們做得越來越好了。我想說
24:41
好得多。包括谷歌在內的許多公司,值得稱讚的是,都有一種點擊的方式
24:47
並直接核實事實,這很有用。他們現在提供這項服務的方式更主動一些。這很好。
24:53
貧困消費者擁有自己的健康,並希望獲得更多資訊。你們直接與他們合作嗎?你們有分公司可以與 Grock 合作嗎?
24:59
去找 Gemini 並說:「嘿,我們做了這些搜尋。這裡有一些你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當出現問題時,我們會指出這些問題
25:06
都是錯誤。感覺有點像我們掉進黑洞了。嗯,也許這是容量問題
25:12
或者他們認為我們的模型只是在網路上訓練的,
25:18
Reddit 上的資訊庫。是的。是的。沒錯。就是這樣。我們不想擁有
25:23
知識分子的堡壘。是的。我們不想承擔後果。在時間耗盡之前,我只想
NIH 削減計劃的影響、「PBM 惡魔」的解釋以及製藥業的下一個重大突破
25:29
想了解你對這個國家研究經費的看法。 NIH
25:35
預算削減提案已經提出過很多次了。後續影響會是什麼?這些削減會
25:42
投資報酬率低的研究項目最終不會轉化為
25:47
診所和改善生活?或者你擔心 NIH 的資金
25:52
削減以及它們將對美國的治療藥物研發流程產生什麼影響?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意識到
25:59
那?是啊,問得好。我覺得沒人知道答案。答案並不明顯。這麼說吧。沒有
26:06
毫無疑問,NIH 在其歷史上確實取得了一些市場無法企及的里程碑式成就。我支持更多這樣的成就。
26:15
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這是一項只有政府才能完成的大型項目
26:20
毫無疑問,它為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價值。嗯,
26:26
我認為,如果你先看一下,NIH 的總預算略高於 400 億美元。
26:32
其中大部分是校外撥款。他們以小額支票的形式發放給各機構,有時金額很小。
26:38
支票。我個人有點好奇這會有什麼影響。這算不算是一種創投
26:44
我們分散大量賭注,其中一些會取得巨大成功,還是只是某種篩選
26:50
沒策略就出局?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要問,也許傑伊就是這麼想的。嗯,我覺得
26:58
NH 授予的另一個問題是,就像任何政府機制一樣,它會受到
27:05
提供資助的人。這些人是誰?接受資助的人。所以有點
27:11
互相吹捧的問題,我認為把一些陽光暴露在這個問題上,你知道的
27:18
說說這個過程是什麼,它是否真正具有競爭力,它是否真正追求
27:23
市場無法自行解決的想法,以及是否應該在大學解決,我只想問你,這是
27:29
大學今天是合適的研究機構,未來我們將有兩所大學作為領導
27:34
我們將討論這個主題,但當你環顧世界,看看研究是如何進行的,你又會想到什麼呢?
27:43
正確的什麼是什麼是正確的模型這是正確的模型我可能太多了我在
27:49
R1 大學董事會,所以我必須這樣做,我可能有點偏見,但我認為已經發生了很多好事
27:54
在大學裡,但我們不應該排除其他申請者,我認為其他申請者也可以
28:01
參與者戴夫嗯明天我們將邀請馬克·庫班,是的,太好了,我們將討論 PBM
28:07
是的,他現在火了。醫療保健產業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這些藥品福利管理(PBM)。你能不能
28:13
用 30 秒快速解釋一下。它們有什麼作用?你認為它們是否應該存在
28:19
美國醫療保健?也許我們已經到了 S 週期的末期,應該轉向其他方向。我們實際上在
28:26
90 年代。它們為什麼存在?兩個原因。為了匹配索賠。這樣你就可以帶著一張卡去全國任何一家藥局了。
28:33
說這是我的福利,福利可以裁定給你。這在 1993 年是一個很大的 IT 問題。其實並不是
28:39
現在 IT 問題很大。現在有幾十個所謂的透明或輕量級 PBM。實際上,我們公司正在轉向
28:46
我們會選擇主線的一家,因為這符合我們的商業利益,而且他們的服務也更好。另一件事是進行大量談判
28:53
折扣。所以,找幾個雇主或計劃,去藥局,爭取更低的價格。我覺得沒問題。我也支持。什麼
29:00
你知道發生了什麼,就像任何呃合併的終端狀態
29:06
行業術語是什麼他們的服務通知是他們只是他們只是他們只是成為所以他們做的每一個動作
29:14
是為了他們的利益,而不是為了顧客,這就是發生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都討厭他們
29:19
有點突然出現,因為這個大類別,如果你必須猜一下
29:26
你認為下一個令人意外的類別是我們沒有思考嗎?這很難預測,但我會
29:31
可能是腦部疾病。我認為,如果你看看全球人類的痛苦,40% 是腦部疾病造成的。而且它的範圍非常廣泛
29:38
我們可以用一整個小組來討論這些問題。嗯,我們目前的做法還沒有奏效。你知道,當
29:45
Bobby 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自閉症患者?這個問題問得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儘管我們發明了人工智慧,但憂鬱症的發生率仍然很高。
29:52
發明了百憂解,還有那麼多藥。人們得到了幫助,但這不是解決之道。我們仍然有很多憂鬱症患者
29:57
在全國範圍內,而且可能在年輕人中正在蔓延。所以,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和腦部疾病將成為巨大的問題。
30:04
知道這些。所以我敢打賭,我們嘗試做的部分工作是將資金分配到沒有毒品的地方
30:11
希望你知道在沒有競爭對手的地方擊中飛鏢靶。這就是我們發明減肥藥的方法。我們
30:17
我正在努力,但很難預測。女士們先生們,謝謝你,大衛。休息一下。
30:23
謝謝兄弟。很高興見到你。好的,我會做好準備。很高興見到你,寶貝。好的。謝謝,寶貝。非常感謝。
30:31
恭喜你,老兄。我很感激你。感激不盡。保重